机电工程学院
 
 
 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专业设置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科研  招生就业  党建工作  学生工作  实习实训  留言咨询 
· 机电工程学院勇夺“唯实杯”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   2022/08/25      · 东风井关现代农业装备实训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   2021/12/13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动态信息>>学院动态>>正文
诊改进行时——充分利用校企合作资源 提高课堂教学实效
2019-04-25 08:45 机电    (阅读)

   《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》是学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,是机电工程学院1702101班本学期正在学习的专业课程之一,课程主讲教师为陈志雄副教授。依据课程标准,通过本课程学习,使学生具有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应用性专门人才所具备的基本知识、基本能力、基本素质;具有从事编制塑料成型工艺、设计中等复杂程度的塑料模具的能力。该课程教学设计为74学时,其中理论学时70学时,校内实验学时4学时。

   自本学期开课以来,主讲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实施课堂教学,在教学过程中他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,了解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,通过课堂提问、课后作业、学生交流、随堂测试等环节实时监控,通过监控反馈他诊断出学生对模具行业、塑料模具结构及制作过程、塑料模具的应用等均缺乏认识,对纯理论课堂兴趣不浓,在每月的评教评学中学生评价也不高。为此,陈教授迅速查找原因,创造条件,制订诊改措施,立诊立改。首先,他充分利用校内资源,修改授课地点,将课堂由理论教室搬到学校塑料模具实验室,对照实验室真实的塑料模具进行实物教学,以小组形式采取小组讨论法、实物教学法、目标教学法等提高课堂实效;其次,他充分利用校外校企合作资源,与专业合作行业企业——华中模具城联系,修改教学计划,与班级一起自我组织学生到华中模具城进行参观和现场教学,企业指派专人(校企合作兼职教师)为学生进行现场讲解,通过参观和了解模具设计、制造及应用企业——湖北屹鼎模塑有限公司、鑫达兴模具,以及模具加工设备制造企业——华佑数控,让学生眼见为实。课后,通过与学生交流,学生普通认为本次课程让他们加深了对模具行业的了解,巩固了课堂知识,提升了专业兴趣,明确了课程学习目标,是一次非常有实效的课堂。

         正值学校迎接省级诊改复核之际,陈志雄副教授充分履行质量保证主体责任,发挥学校课程诊改双引擎作用,发现问题立诊立改,取得了良好的改进效果,为学校实效课堂推进起到了表率作用。




关闭窗口

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 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-6号
地址: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院南区 邮编:432000 电话:0712-2465765